崑大視訊系畢展「南向日日里」定調藍黃主視覺 聲援烏克蘭

2022-03-09

近日全球矚目的「烏俄戰事」讓崑山科技大學的學子們心繫烏克蘭的人民安危,因此視訊傳播設計系(下稱「視訊系」)準畢業生們,在籌辦畢業影展「南向日日里」的同時,也巧妙地將烏克蘭國旗的「藍天與小麥色」置入影片,不僅呼應此影展「自由創作」的精神,也聲援烏克蘭國民「維護民主 捍衛國土」的勇氣,師生並以實際行動捐出一日所得,期以棉薄之力幫助因戰爭流離失所的難民。

崑大視訊系今年畢業影展主題是「南向日日里」,為了宣傳「南向日日里」畢展,該系畢籌會規劃主題影片的拍攝,編導四年級鄭淙禎首先提出「劇情式MV」的製作企劃,巧妙地把本屆20部畢業作品的主要角色寫入劇本,並由莊承諺填詞譜曲,製片郭怡辰笑說:「他寫出一首洗腦神曲,敘述一個平凡小鎮盡是臥虎藏龍高手的故事。」該部MV也獲得觀者一致好評。

出演影展宣傳影片的視訊系畢籌會副會長郭姿妏說明:「長久以來臺灣影視重北輕南,每年都有很多學生北漂打拼,但業界的人並不知道我們來自南臺灣。有感於此,同學們討論投票選出了『南向日日里』的畢展主題,意在歡迎臺北的導演製片們多多南下,體會南臺灣溫暖的氣候與人情,這裡有蘊含能量的古都鄉里,影視新鮮人技藝純熟、創作力豐沛,且里民人才濟濟。」

該部作品也由郭怡辰製片向臺南知名景點「藍晒圖文創園區」提案成功,獲得自治會與商家大力的免費支持,鄭淙禎導演表示:「MV雖然三分鐘不到,但分鏡多、場地大,工作人員與演員達五、六十人,運鏡與場面調度極具挑戰,偏偏拍攝首日3月3日當天遇上了全臺大停電,為了趕拍攝進度讓我壓力很大,所幸同學們臨機應變、各司其職,最後順利殺青。」

談到拍攝場景的陳設,由於鄭淙禎希望天際線可以有影展主視覺的旗幟,美術組便在美術指導徐東翔老師的討論下聯想到近日深陷戰火的烏克蘭,「一旦國家失去了主權落入獨裁者之手,便無法自在地呼吸與創作,也不會有『南向日日里』精彩的影展,因此便決定在場景佈置出『藍為天、麥為地』的烏克蘭國旗色,讓影展的旗幟可以在藍天下飄揚,祈禱戰爭盡快結束、世界得以和平。」

在監製曹源峰老師的倡議下,也率先捐出一日所得予外交部認可的「賑災基金會烏克蘭專戶」,同學們踴躍參與賑災基金會的便捷捐款,截至昨日全台捐款已超過2.5億。 有關崑山科大視訊系頂級吐司21th「南向日日里」影展訊息,詳見https://www.facebook.com/ksu.film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