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電影聲音後製班培育新「聲」帶 25座金獎師資史上最強

2022-09-27

視訊傳播設計系(以下稱視訊系)連續4年獲得文化部支持補助,開辦「流行音樂學程」,計畫主持人曹源峰副教授今年再將領域擴及「電影聲音後製」,包含配樂、影視歌曲製作、配音、混音及音效設計等專業課程,授課講師金馬獎、金鐘獎、北影及金曲獎獲得「最佳音效、聲音設計、配樂及最佳歌曲」共計25座金獎師資,老將新秀齊聚,堪稱史上最強大影視聲音課程!

視訊系本年度「流行音樂學程」自9月起開始授課,本次課程邀請到國寶擬音(Foley) 大師胡定一及國片擬音中堅楊家慎、金曲製作人陳建騏、三金影視音效得主郭禮杞、金獎聲音設計新秀簡豐書、高偉晏、蔡瀚陞及《村裡來了個爆走女外科》詹子誼製片等,所講授的課程囊括「影視聲音後製」的所有流程,並以本校專業的聲音教學環境實作演練,期許學員可以獲得業界第一手的精實訓練。此外,專班更特別規劃北上到「中影製片廠錄音室」,以及陳建騏所創建的影視配樂公司「完美聲音」參觀教學,拉近與業界的距離,並了解業界人才所需技能。

計畫主持人曹源峰老師表示,因來到臺南任教,有感於「影視教育與產業連結」南北不均的困境,故該專班特別開放給南部各大專院校學子報名參與,經過激烈的考核競爭,最終由來自義守大學、臺南大學、南臺科大、南藝大、長榮大學及本校等大專院校學生共同參與,新生代金獎講師們也因認同這樣的理念,在百忙之中南下授課。榮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音效得主高偉晏擔任此次授課講師,他說:「因為有老師的帶領才能走上專業職涯的道路,現在也願意擔任這個引路人,希望造福南部有志於此的學子們,這是該課程『代代相傳』的美意,期許為業界培養新『聲』帶生力軍。」

課程自9月開始進行,24日當天由資深擬音師胡定一示範「影視擬音」的技巧,無論什麼道具,在胡師傅的巧手下,都能發出惟妙惟肖的聲音,比方說一張紙就能讓小鳥振翅飛走、兩個紙杯馬蹄即遠颺,各種示範都讓同學驚嘆「擬音技術」的高超。最近在威尼斯影展獲獎的國際合製片《The Last Queen》中,擔任「擬音總監」的楊家慎,更在課堂上提出了「得『意』忘『形』」核心擬音精神的精闢見解,意指擬音的重點在於「忘記擬音素材的形體,只要模擬出的聲音,便可以合意於影像上的事物,讓觀眾信以為真。」這就是成功擬音的真理。

胡定一師傅也提到:「能發出好聲音的物品就是好東西。」課堂上兩位老師分組指導foley(擬音)的技巧,解答同學的疑問,也同步指導錄製同學結訓的作品,讓大家獲益良多。最有趣的是,有同學請教兩代擬音師在工作上曾遇到的困擾,老師們都一致認為:「買高跟鞋時挺尷尬的!」讓人會心一笑。

視訊系胡佩芸主任十分肯定專班開課的用心,她特別提到:「日前公佈的第57屆金鐘獎最佳音效入圍名單中,有多達四位本系校友各以四部作品入圍,包含此次邀請師資中的高偉晏與以《火神的眼淚》入圍的蔡瀚陞,另外還有以《俗女養成記2》入圍的王逸勳、以《池塘怪談》入圍的陳姝妤等,這幾位系友在學校即展現對聲音的高度熱忱,加上在業界精益求精的努力,他們的好成績,母校同感榮耀並給予祝賀」。

本校電影聲音後製人才培訓專班現正開課中,預計於12月底結訓,金獎師資將持續帶來令人讚嘆的專業課程,精彩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