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燈會在高雄 視訊系師生展現聲音設計金獎功力

2022-02-18

臺灣燈會聲音創作團隊,經紀人黃浩倫(左起)、歌手黃珮舒、製作人曹源峰、作曲吳幼恩

2022年臺灣燈會在高雄盛大舉辦中,燈會主題訂為「聚光臺灣,高雄發光,耀眼世界」,高雄市首創衛武營及愛河灣雙主場,其中備受矚目長達400公尺的「大港虎橋」更是首次跨越愛河灣,結合位於海面上的「元流-光之群島」,把整個愛河灣推向國際級的光影設計舞臺,磅礴大器美輪美奐。視訊傳播設計系曹源峰副教授擔任該展演的「聲音設計製作人」,引領觀眾進入「聲音」的魔幻世界中。

「大港虎橋」結合位於海面上的「元流-光之群島」的精彩聲光展演,由「FREES自由的設計」創辦人馮建彰策劃,他特別邀請曾獲得金馬獎、金鐘獎、北影最佳聲音設計的視訊系曹源峰副教授負責聲音設計,讓展演在傑出的光影設計之外,因為聲音而讓作品呈現熱鬧喧囂以外與眾不同的氣質,更顯愛河灣深邃悠遠的意境。

曹源峰老師談起這次「虎橋+光之群島」的展演,起初相當意外在元宵節前後講求熱鬧過年氣氛的時節,一般活動都會以迎合群眾的通俗品味為主,但「FREES策展團隊」在視覺設計上即展現非凡的藝術品味。他提及從電腦模擬的視覺樣片中,在愛河灣波光粼粼的夜晚,層層起伏的白光彷彿夜裡展翅的天鵝,靜謐中極富聲音的想像力,讓他很快就有了聲音設計的發想。

曹源峰老師說:「當港灣的燈光緩緩亮起,河港間潮浪聲盪漾其間,偶聞海鳥夜蟲低鳴,療癒式的聖樂引領遊人靜心感受光影的壯闊,也沈浸在明暗的歷史洪流中,當空靈的女聲婉柔吟唱起,整個愛河的港灣婉如天籟的聖堂,投向天際揚起的白光更像展翅的天鵝,早已擺脫昔日成長期的窘迫,準備高飛,整個燈光影音秀也結束在磅礴的編曲中,餘音繚繞於天地間,感動久久不息。」

為了這樣的設計理念,曹源峰老師與默契十足的視訊系四年級吳幼恩很快便完成了整個展演六分鐘的編曲,吳幼恩同時擔任作曲的任務,他說:「非常感謝曹老師的信任與肯定,從去年參與北影的主視覺設計就覺得很不可思議,而今年自己的音樂竟然可以在臺灣燈會中發表,想想每晚愛河灣都會響起自己的作品,真的是美夢成真。」

至於美聲女伶,曹源峰老師不做二人想,邀請到多次入圍金曲獎客語歌后的黃珮舒來演唱,雙方也是結緣於視訊系「流行音樂學程」。黃珮舒在某次講座中示範各式美聲唱腔時,讓在場師生驚嘆連連、頓時起了雞皮疙瘩,大家對黃珮舒的演唱功力讚佩不已。事實證明,最終混音完成的版本加入黃珮舒的美聲吟唱,為展演大大加分。

曹源峰老師表示:「這是與二馬老師(業界對馮建彰的暱稱)第二次的美好合作了,去年北影就已經救火一次了」。原來去年馮建彰擔任臺北電影節頒獎典禮製作人及視覺總監,當時正如火如荼籌備北影頒獎典禮相關事宜,但仍依約赴曹源峰老師的邀請,至「崑山科大流行音樂學程」進行講座,當天正苦惱「北影主視覺動態影像設計」的任務,曹源峰老師便帶著優秀的學程學生吳幼恩快速協助完成了主視覺「聲音設計」的任務,促成雙方都很滿意的首次創意合作,也成了臺灣燈會合作的契機。

視訊系胡佩芸主任說明:「去年底視訊系又誕生了兩位金馬獎校友,但在校生也不遑多讓,因為本系有多位在業界頗負盛名的老師,加上系上業界等級的專業錄音室,師生常常共同完成重要頂尖的作品。吳幼恩昔日的光華高中班導師陳燕裕主任即對他在大學時期學有所成的表現感到驚喜欣慰,今年六月即將畢業的吳幼恩,目前已在「維光音樂製作公司」擔任錄音師正職的工作了。」

2022臺灣燈會在高雄各式精彩的展演持續到2月28日,大家不妨把握機會走一趟橫跨高雄流行音樂中心與光榮碼頭的「大港虎橋」(預約資訊:https://pse.is/3y55c4),新春上橋來為虎年開年討個吉利,期許走過虎橋的大家可以遠離疫疾、福氣滿滿,也一併欣賞愛河灣沿岸精彩的光影聲音響宴,感受藝術環景頂尖的國際級演出。

新聞連結 https://www.ksu.edu.tw/focusNews/detail/1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