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金馬獎最佳音效入圍者江宜真學姊:「有機會就去嘗試」

2021-11-26

2019年,江宜真學姊以《幸福城市》榮獲第21屆台北電影節最佳聲⾳設計,今年也以《青春弒戀》入圍第58屆⾦⾺獎最佳⾳效。其在⼤學畢業後,因緣際會由視訊系陳博⽂退休副教授,帶領到杜篤之老師的「聲⾊盒⼦」,⼯作⾄今。

百忙中的學姊日前接受本系小編的電話採訪,與視訊系學弟妹分享了許多寶貴的職場經驗談。

當年為何選擇崑⼭本系所就讀呢?

 「我⾼中時期,並非本科系,是因為⾼中學長姐回⺟校介紹,加上⾼三時想學不⼀樣的領域,所以就選擇了崑⼭視訊,進來了才了解,視訊是走電影相關的科系。」她說。

     大學求學過程中,江宜真學姊其實也沒有甚麼⽬標,不確定影視產業的職位方向,多數人較知道導演、攝影或美術這⼀塊,她⾃⼰也曾經嘗試寫本、當導演或攝影,但都沒有太⼤的感覺。  

她說:「⼀開始,其實對於聲⾳沒有認識很多,直到學校要拍〈16釐米〉,因為有錄⾳設備與器材,才開始學習如何操作。」⼤三實習時,她到了中影學習聲⾳後期製作,認為這是⼀個滿重要的歷程,「學校講概念的東⻄,但跟實際操作還是有很⼤的差距。」她說。

因緣際會進入人生軌道,我很幸運 

 江宜真學姊說:「我很幸運,因為畢業前,有些同學已有明確⽬標,但我還沒有,因緣際會下,透過陳博⽂老師引介到杜篤之老師的『聲⾊盒⼦』,也在這裡從頭開始學習,從最基礎的概念技術打底,因為跟學校學得完全不同,也是因為有一個機運、方向就去嘗試看看,才會繼續聲音設計這個方向。」

知道自己的問題,並且改進 

 在一開始進入公司時,公司除了製作國片還有亞洲區的電影,因為自己是很菜的菜鳥,過程中多多少少挫折,不過她告訴自己:「要知道自己錯在哪裡,以後不再錯下去;除了學習的心態要有,也要知道自己問題點在哪裡,然後改進」這是她給自己定下的原則也是對於工作的態度。江宜真學姊還提到:「因為每一個作品都有Deadline,所以必須一定讓每部片都能在Deadline內完成。」

從業以來最讓她難忘的就是開始做混音的工作,因為是第一次要開始面對導演與導演溝通,一起做作品。江宜真學姊說:「雖然壓力很大,不過能夠得到導演信任與杜老師和前輩們的栽培還有一起共事一起努力的夥伴們,我很感激他們。」

這次入圍金馬獎『最佳音效』,有什麼期待或感想?

江宜真學姊說:「期待當然就是希望可以得金馬獎,其實沒有想到說自己會入圍,當時聽到自己入圍時很不敢相信,很謝謝公司同事還有評審。 何蔚庭導演是我的貴人!謝謝何蔚庭導演,從去年在台北電影節得獎的《幸福城市》與今年入圍金馬獎的《青春弒戀》很感謝導演的信任與有這類型電影能夠製作,能夠得到評審們的信賴。」

*看電影來增加自己創作能量感受電影的配樂與聲音設計。 

 江宜真學姊說:「一開始還沒做混音這份工作時,感受其實不會這麼強烈,不過當開始做這份職業時,現在看每一部電影都會去感受,去了解創作者為什麼要這麼做,以及導演與聲音設計的口味是什麼,會用聲音技術的角度去思考這部電影帶給自己的感覺。」

最後,對於現在回頭再看崑山視訊,有什麼優缺點?

有什麼建議給學弟妹? 江宜真學姊說:「我覺得視訊系設備沒有輸其他學校,一直都滿齊全的。關於"態度"是學校不會教的,如果未來要從事電影行業的話,不管幕前或幕後,都要保持正面的態度去看。」還有學姊她非常建議學弟妹們多看電影,不一定是Hollywood,因為不管什麼類型的電影都有人喜歡與不喜歡的,而她都會多看多研究電影裡的聲音是怎麼製作的!她強調這這非常重要,不管是想當導演、攝影、聲音設計等等都是會建議多看看不同類型的電影。像今年入圍金馬獎的電影都能夠去看看,多看國片,因為國片有越來越往上走,大家技術都越來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