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關注疫情與台灣文化 第6屆潮台灣短片競賽獲貳獎、佳作

2020-10-19
視訊系關注疫情 第6屆潮台灣短片競賽獲貳獎
視訊系關注疫情 第6屆潮台灣短片競賽獲貳獎

第6屆「全民潮台灣短片徵件競賽」在9月時揭曉成果,今年競賽因適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賽事特別增設「防疫主題獎」,盼「台灣模式」成功防疫經驗能受到全球關注。視訊系細心觀察政府防疫作為,以《午後|雷陣雨》一作獲得評審青睞榮獲貳獎,《台南三股龍德宮「跳鼓陣」》則獲得「創意主題獎」佳作。

外交部自104年成立「潮台灣」YouTube頻道以來,積極結合民間創意能量,透過該平台讓世界看見台灣的軟實力。今年參賽作品數量再創新高,總計有225件作品投稿,入圍164件,題材包羅萬象,呈現台灣的多元樣貌,典禮現場播映得獎作品,獲得好評,獲獎作品將由外交部加配外文字幕,透過「潮台灣」頻道向全球播送。

視訊系《午後|雷陣雨》一作,描述疫情期間被迫分隔兩地的一對情侶,在台灣政府積極的宣導作為下,透過全民共同防疫、男友的溫暖打氣,讓女主角一點一滴感受到希望的到來。團隊希望這場疫情就像午後雷陣雨一樣趕快結束,讓一切雨過天晴,正面又溫暖的短片獲得評審激賞,勇奪「防疫主題獎」貳獎。

此外,《台南三股龍德宮「跳鼓陣」》一作以「跳鼓陣」為主題,呈現在地居民投入傳統藝陣、教導在地學童的過程,團員沒日沒夜的練習,其堅定的意志力與不畏辛苦的付出,透過鏡頭傳達將台灣文化傳承下去的堅持,讓該片獲得創意主題獎」佳作。

視訊系主任胡佩芸表示,為呼應時代脈動與高度的產業需求,該系即在為台灣影音媒體產業培育具有編導企劃、拍攝實務、以及後製特效等相關專業領域之人才。學生透過專題製作、業界師資、產業講座與多元的產業實習課程,建立學生的實作能力與產業聯繫關係,積極參與競賽亦能為自己累積創作能量,讓創意能被世界看到。

《台南三股龍德宮「跳鼓陣」》影片截圖
《台南三股龍德宮「跳鼓陣」》影片截圖
《午後|雷陣雨》影片截圖
《午後|雷陣雨》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