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超吸「金」 第58屆金馬獎奪最佳音效、最佳視覺效果

2021-12-06

由作家九把刀暢銷小說改編的愛情科幻電影《月老》一舉拿下第58屆金馬獎最佳音效、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造型設計3項大獎,全台票房累積至今突破4700萬,為今年上映國片首週末票房冠軍。其中,從視訊傳播設計系(視訊系)及媒體藝術研究所畢業的高偉晏、嚴振欽,分別拿下「最佳音效」和「最佳視覺效果」殊榮。

視訊系校友投入業界服務,在影視圈發光發熱,教師與校友歷年來已累積榮獲12座金馬獎、13座金鐘獎。畢業於2001年的高偉晏,曾獲三座電視金鐘獎的「聲音設計獎」及「最佳音效獎」,更曾以電影《目擊者》、《下半場》兩度入圍金馬獎,終於在此次勇奪金馬獎「最佳音效獎」。金馬評審表示,高偉晏將《月老》的聲音處理隨劇情高潮迭起,環境音場設計頗具巧思,技法純熟,是勝出主因。

榮獲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的媒體藝術研究所校友嚴振欽,畢業於2007年,參與過許多電視和電影的後製特效工作,包括《KANO》、《賽德克.巴萊》、《怪胎》等。曾以《一把青》拿下電視金鐘獎51屆「最佳美術設計」,並以《怪胎》入圍57屆金馬獎「最佳視覺效果」。在《月老》中,他打造出的陰間場景等視覺令人驚豔,顛覆大家對於國片特效的看法,許多網友更給予國際級水準特效的高度評價。此外,系友江宜真則以《青春弒戀》入圍今年的最佳音效獎。

高偉晏在獲獎感言上提到:「感謝滋養我的母校崑山科技大學視訊傳播設計系,謝謝你們栽培我,也感謝我職業生涯最重要的人,我的老師曹源峰先生,謝謝你18年來對我的引薦與指導。」得獎前高偉晏和嚴振欽也曾接受視訊系專訪,他們勉勵學弟妹:「求學過程努力養成更多的國際視野,永遠不要滿足於現狀,每一次的執行都要修正上一次的失誤。且崑山科大業界資源多,想接觸或認識業界的前輩老師們都有管道,只要準備好基礎專業的技能與工作態度,就可以把握機會入行。」

視訊系校友除了今年增添兩座金馬獎外,該系目前已累積榮獲12座金馬獎、13座金鐘獎,包含張榮吉以《逆光飛翔》奪下第49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趙冠衡以《衣櫃裡的貓》奪下第51屆電視金鐘獎最佳攝影獎。去年57屆金馬獎也大放異彩,廖明毅執導《怪胎》,入圍最佳新導演、最佳攝影,吳宗憲、嚴振欽也以該片入圍最佳美術設計,入圍最佳視覺效果,曹源峰副教授則以蔡明亮導演的《日子》入圍「最佳音效」,一項項亮眼的得獎績效,顯示視訊系在影視音上專業且接軌業界的教育成果。

視訊系主任胡佩芸表示,系上培育了許多影視音優秀工作者,已成為產業棟樑,不僅系友獲得金鐘獎與金馬獎的殊榮,系上的影視師資也拿下多座金鐘、金馬、金穗等獎項,再加上系上投注在器材設備的資源與業界同步,相信每個到視訊系的學生,能在四年扎實的培育下,圓一個電影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