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校友騎金馬! 高偉晏蟬聯最佳音效 李念修奪最佳劇情短片

2022-11-22

年度華語電影盛典第59屆金馬獎於本月19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盛大舉行,傑出校友嚴振欽以《黑的教育》入圍最佳視覺效果、江宜真以《一家子兒咕咕叫》入圍最佳音效,高偉晏以《查無此心》、《咒》雙料入圍最佳音效,李念修以《講話沒有在聽》入圍最佳劇情短片。最終由高偉晏以《咒》蟬聯最佳音效殊榮,李念修也拿下最佳劇情短片,

第59屆金馬獎報名踴躍,今年總共有457部(劇情片60部、動畫片3部、紀錄片40部、劇情短片228部、紀錄短片63部、動畫短片63部)作品報名參加,競爭激烈,入圍作品包含台灣共來自華語七個地區、十餘國影人共襄盛舉,至今猶是華人世界最負盛名且備受推崇的電影最高殿堂。視訊系近年在金馬獎獲獎連連,本屆則創下四人入圍、兩獲獎的佳績。

去年即以《月老》獲得最佳音效的高偉晏,今年再度以話題電影《咒》連莊獲獎,全台票房1.7億的《咒》是臺灣首部自製邪教驚悚電影,全片以「偽紀錄片」形式呈現,講述一位單親媽媽受邪神詛咒糾纏的駭人經過,由女主角蔡亘晏飾演的媽媽以第一人稱視角拍攝,片中大量運用自白與觀眾互動,也因為這些主客觀的拍攝敘事,讓聲音設計有很大的發揮空間。高偉晏提到:「由於《咒》是恐怖驚悚類型影片,主創特別重視作品聲音的呈現,因此邀請我擔任聲音設計,此次聲音後期與頗負盛名的曼谷聲音團隊合作,台泰兩國合作造就了金馬評審的肯定。」他也特別感謝柯孟融導演對創作的堅持與理念,也謝謝製作團隊對聲音部門的支持。

此外,獲得最佳劇情短片的李念修堪稱才女,她個人集導演、編劇、剪輯才華於一身,早在2005年即以紀錄片《街舞狂潮》入圍金馬獎最佳剪輯,編劇作品有《逆光飛翔》、《聽到請回答》等,2016年更以講述父親顛沛流離的前半生之導演作品《河北臺北》獲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此次金馬獲獎的《講話沒有在聽》,也是以他的外省老兵父親故事為原型發想,劇中老兵阿忠生前講話沒有人愛聽,一覺醒來發現自己死後,太太和子女七嘴八舌討論他的身後事,魂魄尚在的他,還是沒有家人聽進他的意見,劇情荒誕幽默卻也賺人熱淚,全憑實力獲得金馬評審青睞。

鐘俊顏副校長第一時間即恭喜傑出校友的優異表現,高偉晏表示:「心中仍然感謝崑大的一切,前兩天回校參與了聲音後製專班的講座,看到崑大校園的每一個角落都深感懷念,驚艷的是許多國際學生也在校內學習交流,在少子化艱困的環境下,我依然感受到母校的進步成長,真的很驕傲,尤其特別喜歡進到校門後的氣味與視野。」

事實上,高偉晏在金馬獎頒獎的前一天,捨棄了金馬入圍晚宴相關活動,百忙中南下支持啟蒙老師曹源峰教授主辦的「電影聲音後製人才培訓專班」,嘉惠南部相關大學有志於影視聲音後製的學子。學員許韻羯表示:「很高興上到了人氣學長的課,他與大家分享了今年北影最佳聲音設計的紀錄片《庭中有奇樹》及《月老》的聲音後製過程,也給了專班正在混音的三個小組作品許多聲音設計的建議與示範,兩天一夜的精彩講座與作品指導真的獲益良多,非常感謝學長陪我們到最後一刻,才趕去搭高鐵參加金馬獎,這樣堅持奉獻的專業精神很令人感動。」鐘俊顏副校長也肯定專班的執行:「看到學生們努力學習的照片,又隱約嗅出下一個雙金得主的誕生。」

李念修提到製作此片的甘苦時說到:「由於確定要製作這個短片時,正是我與監製黃薇夏人生正低潮時,身邊並沒有太多資源可以尋求協助,只好繼續身兼編劇、導演、剪輯,但這幾個角色在創作的過程不停地拉鋸、衝撞、打架,創作過程實在挺辛苦的,很高興我與監製一起撐過來了,能夠獲得金馬獎是最圓滿的結局。」金馬評審肯定李念修以黑色喜劇的幽默手法,笑看錯綜複雜的家庭關係,加上劇場教父金士傑、金馬影后楊貴媚、金馬女配張詩盈、金鐘新人梁舒涵等眾多實力派演員共同出演,成就了這部溫馨感人的精彩好戲。李念修談到接下來想把此劇「IP」化,正著手劇場版與劇情長片版的相關籌備事宜,能獲得金馬獎就是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視訊系胡佩芸主任在19日「電影聲音後製人才培訓專班」進行課程當天,特別感謝高偉晏到校支持,並頒贈四年前無法親自出席領獎的「傑出校友」獎牌,再次肯定高偉晏在電影藝術成就的創新與專業的精進,言談間獲知他也擔任了《講話沒有在聽》的「聲音指導」、嚴振欽也是該片的「視覺特效指導」。胡佩芸主任有感表示:「在影視業界素有『崑山幫』的美名,其實是視訊系成立25年以來有眾多傑出系友在影視業界發光發熱,大家以專業互相扶持,在藝術與技術上精益求精,這些傑出校友也不吝回校與學弟妹分享指導,視訊系眾多優秀的金獎老師們更是這些校友感念感謝的對象,這樣美好的傳承精神便是崑大視訊系最珍貴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