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邀請頂尖電影美術指導林雅玲演講 打開電影美術的百寶箱

2020-12-24

視訊系為充實學生專業知識並與業界專家交流,特於本月9日邀請曾參與知名電影《賽德克巴萊》、《KANO》、《痞子英雄2》,以及電視劇《用九柑仔店》、《誰是被害者》及《俗女養成記》的電影美術指導林雅玲老師,以「美術指導的工作與養成」為題,與同學們分享她的創作歷程。

目前同時正在忙著《俗女養成記》第二季及魏德聖導演的《臺灣三部曲》開拍的林雅玲老師,以俗女這部連續劇為例,解說美術指導的工作,如何在有限的預算和時間之內,運用巧思與設計來打造一幢幾乎殘破的老屋,有時是色彩的搭配,有時則是找到適合的道具,目的在於營造出動人的生活感與時代感,並且幫助演員進入角色,在鏡頭前呈現最好的表演。

林雅玲老師也以許多她曾投入的電影為例,講解不同類型的電影,需要注意不同的重點,比如說動作片的爆破與特效,都必須經過精確的計算,才能完美呈現戲劇效果,並且保障所有工作人員的安全。雖然美術指導的技巧非常多,但她提醒大家要最重要的,卻是「溝通」這件事,因為電影是一個群體的創作,每個部門雖然各司其職,但是彼此之間順暢的溝通和討論,才是能夠順利製作整部電影的重要關鍵。

電影能帶觀眾去到一個再造的世界,在裡面跟著故事遊走,看見更深刻的人生,電影世界的美妙,除了故事、攝影、音樂、演員之外,還有一個低調卻又如打地基一般重要的工作,那就是負責營造故事空間的「電影美術指導」。美術指導常常要為電影裡的故事,重新安排一個環境,有時也許只是挪動桌上的文具、客廳的家具,修飾一台老車生鏽的質感,有時卻必須打造一個完全虛幻的場景,這些都是為了讓這個空間成為劇本裡的樣子,觀眾才能沒有懷疑地進入這個故事。

因此,林雅玲老師也鼓勵有興趣往美術指導發展的同學們,可以先開始做準備,除了多看電影、體驗人生、觀察細節之外,也提供了幾項入行的建議與準備,包括從實習期間就要開始訓練體力,因為進入劇組工作都相當耗體力,也要大膽嘗試、勇於學習,熟練必學軟體 ( 如:Sketch Up, Illustrator, Photoshop ),更要備妥汽車駕照,才能跟著上山下海。

主辦該次講座的視訊系徐東翔老師表示,系上老師們多來自業界,並持續與業界保持密切的聯繫,進一步積極邀請業師蒞校授課,將珍貴的實戰經驗分享給同學們,結合理論與應用,快速提升同學們的思維與創意。視訊系投入臺灣影視教育20多年,畢業系友在業界多已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創意與技術人才,其中關鍵的原因之一,就是持續將業界的能量帶進視訊系,活化課堂上的學習,讓同學們在畢業之前,都能擁有一個令人欽羨的「百寶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