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屆螺絲起子影展競賽 視訊系奪金螺絲等4大獎

2020-05-25

第15屆螺絲起子國際學生創作影展競賽於21日舉行頒獎典禮 ,本屆共徵集近百部學生作品參賽,僅25部影片獲得入圍。經過嚴謹評選,視訊系作品共有4部獲獎,大專短片組由《文差》勇奪金螺絲獎,《夏日彼方》、《倉居者》並列銅螺絲獎;大專動畫組由《ZERO》拿下銀螺絲獎,收穫滿載。

螺絲起子國際學生創作影展競賽自2001年起,由視訊系學生自發性辦理,2006年徵件作品擴大至華語地區,2014年走向國際化,徵集國外優秀作品,今年邁入第15屆,已成為南臺灣最大型的國際學生影展,累積來自世界各地,尤其是華人地區青年學生的影音創意力量,期待能夠幫助國內學生導演推廣自己的作品,同時輔助學生將作品推向國際。唯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競賽改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行。

本屆評審團隊皆陣容堅強,決審邀請到臺灣資深金馬獎攝影師廖本榕教授、金馬獎最佳音效得主曹源峰副教授、本校視訊系系主任胡佩芸、資深影展策展人王耿瑜監製、臺灣動畫導演張晏榕監製等,力保競賽的公平性。大專短片組金螺絲獎頒給本校視訊系周嘉賢導演執導的《文差》,該片的衍伸劇本曾入選公視學生影展,此次也不負眾望奪下大獎。此外,銘傳大學廣電系蘇柏睿導演《阿龍的金海當舖》獲得銀螺絲獎,本校視訊系張立鴻導演《夏日彼方》與同系的張雅嬋導演《倉居者》則並列銅螺絲獎。

大專動畫組獲獎也遴選出不少好作品,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系劉靜怡導演《綻放之種》榮獲金螺絲獎,本校視訊系劉傳鈺導演《ZERO》獲得銀螺絲獎,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動畫藝術組陳奕廷導演《歲歲平安》則獲得銅螺絲獎。高中職不分類組受疫情影響,件數較往年減少,高雄市中華高級藝術職業學校影劇科表現優異,包辦所有獎項,大眾傳播組曾嘉邦導演《永遠的五歲》榮獲金螺絲獎,洪彩恩導演《如果沒有海》獲得銀螺絲獎,盧賢庭導演《情緒氣球》則獲得銅螺絲獎。

此外,影展期間每天都有舉辦講座,開幕當天邀請臺灣藝術片推手的知名製片姚經玉,透過自身經驗與知識,帶聽眾了解「影視製作」。曾榮獲金鐘獎最佳女配角的黃柔閩老師也以「穿梭在幕前幕後」為題,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是天生的表演藝術家,也都是愛和生命的傳遞者。拍攝《花甲大人轉男孩》的知名導演瞿友寧以「影視導演的指導表演」為題,鼓勵每個人要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透過學習、模仿、改變現狀的不同階段讓自己進步。

22日的工作坊則邀請到曾演出《麻醉風暴》與《白米炸彈客》的男演員黃健瑋,以及拍攝《百日告別》與《夕霧花園》的知名導演林書宇,擔任工作坊的講師,與入圍者們分享及討論,同時鼓勵團隊們多多參加國外影展,開拓自己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