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入圍第42屆金穗獎 跨足影視音 科大領頭羊

2020-01-07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承辦的「第42屆金穗獎」日前公布入圍名單,今年的徵件數創新高,在一般大學與藝術學校競爭下,視訊傳播設計系師生(下稱視訊系)嶄露頭角,以《令》及《青春炸裂物語》兩部短片入圍「學生作品-最佳劇情片」,成為全國唯一入圍的科技大學,視訊系跨域影視音的教學能量,足以成為科大領頭羊。

導演兼編劇張力以自己的生命經驗拍攝《青春炸裂物語》獲得入圍
導演兼編劇張力以自己的生命經驗拍攝《青春炸裂物語》獲得入圍


第42屆金穗獎今年徵件共收到300件作品, 273部作品符合報名資格,創下歷年來報名數量最新高,最終僅選出54部入圍影片,視訊系《令》及《青春炸裂物語》雙雙入圍,引起關注。《令》由導演兼編劇周嘉賢、製片林子恆與洪振凱等人共同製作,講述一名家將青少年,在未來夢想和傳統天職衝突時,如何面對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故事奇幻的呈現家將文差追尋王爺的過程。該片衍生劇本不僅入選公視學生劇展,也獲得放視大賞優選,及2019南方影展全球華人影片競賽-臺南影像獎殊榮,成績相當優異。

《青春炸裂物語》由導演兼編劇張力、編劇石宛玉、製片林嘉慧共同製作,故事發想源自張力居住在高雄的生命經驗,以2014高雄氣爆事件為藍本,探討大城市中,小人物的慾望與對情感的渴求,希望藉由影片翻轉現實。在入圍金穗獎前,《青春炸裂物語》已拿下放視大賞金獎、第14屆螺絲起子影展大專短片組金獎。

視訊系主任胡佩芸表示,該系原定位為南臺灣發展數位影音之文化創意產業的系所,專注於電影、電視以及數位科技等影音媒體藝術形式的學習與創作,2018年起連續兩年獲得文化部影視音產業局經費補助,開設「流行音樂跨影音創作學分學程」,邀請金曲獎、金音獎、金鼎獎、金馬獎、金鐘獎等業界名師蒞校授課,自此跨足影視音三界,培育影音娛樂產業兼具美學創製能力、跨域行銷理念專業人才。

歷年來視訊系在校學生作品皆曾獲金穗獎與公視學生劇展之肯定,學生短片與動畫作品亦在國際影展上榮獲好評,足見視訊系在延攬國家文藝獎、電視金馬獎、電視金鐘獎與威尼斯影展等獎項得主蒞校授課的安排下,無論是編導企畫、拍攝與繪製、影音後製特效等相關專業領域,已能確實建立學生實作能力,不亞於國立藝術學校出身的人才,學生進入業界服務表現亮眼,屢獲金馬、金鐘獎,受到業界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