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系友吳忠憲《怪胎》入圍美術設計 回母校暢談電影美術

2020-10-13
視訊系系友吳忠憲(中)入圍金馬獎美術設計,回母校暢談電影美術
視訊系系友吳忠憲(中)入圍金馬獎美術設計,回母校暢談電影美術
視訊系系友吳忠憲(右3)回母校與系上老師合影
視訊系系友吳忠憲(右3)回母校與系上老師合影

2020年全球遭逢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但是國片市場熱度不減,其中又以票房衝破4千萬的《怪胎》特別受人注目,該片是台灣第一部,全片以iPhone拍攝的劇情長片,該片的導演廖明毅、電影美術設計吳忠憲皆為視訊系系友,系上特別邀請吳忠憲以學長的身分蒞臨母校,分享他在美術設計這條路上的奮鬥與成長歷程。

《怪胎》導演廖明毅為視訊系系友,長期耕耘於電影、MV與廣告界,企圖從製作方式來顛覆傳統製作思維,與廖明毅導演長期合作的電影美術設計吳忠憲,更是卯足全力,營造出色彩鮮明、風格亮眼的場景美術設計,讓角色與故事更為生動鮮活。吳忠憲表示,他當年誤打誤撞進入《海角七號》劇組,開始投入電影界,當時以最少的人力物力,達成導演的要求的種種眉角,也成為他寶貴的實戰經驗。

後來,吳忠憲陸續參與《生生》、《搖滾樂殺人事件》、《極樂宿舍》、《等一個人咖啡》、《候鳥來的季節》,以及《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等多部具代表性的國片與MV、廣告等,實務經驗非常豐富。此次蒞臨母校演講,他以自身的經驗提醒學弟妹們「做中學」的重要。美術設計除了要養成「觀察」的習慣、「設計」的美感,更要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許多在劇本中或因拍片現場而產生的需求,可能都不曾在我們過往經驗中出現,每部電影都有新的設計和任務,唯有具備「解決問題」的能力,才能共同創造出令人激賞的作品。

參與演講的學生也有視訊系「流行音樂跨影音創作學程」的學員,對MV製作特別關注的同學們,吳忠憲也特別從MV拍攝的角度,分享對MV美術設計和攝影剪接等獨到的看法,讓同學們收穫滿滿。

演講尾聲,視訊系副教授曹源峰特別宣布,《怪胎》讓多名系友入圍57屆金馬獎,廖明毅入圍最佳新導演、最佳攝影,吳忠憲入圍最佳美術設計,嚴振欽入圍最佳視覺效果,而曹源峰副教授則以蔡明亮導演的《日子》入圍「最佳音效」。視訊系師生今年共入圍了金馬獎5項大獎,持續展現視訊系在影視音專業教育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