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系動畫《巴特》榮獲西班牙停格影展最佳浪漫動畫獎

2019-10-16

《巴特》(BOT)榮獲最佳浪漫動畫獎,是該影展唯一一部臺灣獲獎影片 。

視訊系團隊合影,中為劉勇明老師
視訊系團隊合影,中為劉勇明老師


第一屆西班牙停格影展日前盛大登場,此影展向全球徵件並遴選出最佳動畫影片、最佳劇情動畫、最佳浪漫動畫獎等近10個獎項。視訊傳播設計系(下稱視訊系)畢業製作動畫作品《巴特》(BOT)榮獲最佳浪漫動畫獎,是該影展唯一一部臺灣獲獎影片,表現相當亮眼。

西班牙停格影展是針對停格動畫所舉辦的動畫比賽,視訊系獲獎的動畫短片《巴特》由王菁郁、蔡函玲、奚嘉鴻、黃廷偉、林子涵等五位成員組隊製作,劉勇明老師指導。故事描述機器人巴特在某次機緣下,必須把布玩偶蕾娜塔的雙腿給修理好,木訥的巴特在相處過程中被貼心的蕾娜塔所觸動,但最終卻必須送她回到原主人的身邊,劇情傳達天下沒有不散的宴席,以及珍惜當下的理念。雙方的情感互動描述細膩,透過停格動畫的表現手法與華麗精緻的美術設定,讓整部作品呈現出唯美又溫馨的氛圍,是一部能觸動各個年齡層的動畫小品。

指導老師劉勇明說明,學生能完成作品,讓他感到很欣慰,畢竟停格動畫執行難度很高,不像電腦動畫能使用軟體操作,修改上會比停格動畫彈性許多,因此製作停格動畫要很有耐性。另外,在操偶時,模型常會有受損的狀況,學生都要立即手工修補,耗時耗力,因此能夠獲獎,對學生來說是很大的鼓勵及肯定。

導演王菁郁同學表示,劇本撰寫時,原本只希望能夠創造出鋼鐵與布料間的碰撞與差異,直到後續才開始為兩位主角注入感情,讓故事增添感性的元素,最終成品讓成員很滿意。作品除了在國內獲得放視大賞、螺絲起子影展入圍,以及技專院校電腦動畫競賽佳作等肯定,本次更榮獲國際影展肯定,這份遲來的畢業禮物,也是學校與系上爭光,成員們都相當開心。